IMG_3543_c.jpg

對於端午節的印象,就是小時候每年的端午節前幾天,總得幫忙媽媽洗一堆數不清的竹葉。媽媽會準備家人愛吃的料,炒香糯米,一邊看著店鋪、一邊包著粽子。

家人的口味和喜好都不同,可是媽媽會包上不同的內容,做上記號,滿足家中十口人的味覺(加上後來的 honey 和兩個寶貝)。有的愛魷魚、花生,有的卻不愛;有的愛瘦肉,有的卻偏愛帶點油脂的五花肉;有的喜歡有點咀嚼感的糯米,有的偏好入口即化的糯米。而我,偏愛簡單的食材,不愛魷魚、花生、肥肉,只要有香菇和一點點蘿蔔乾,加上媽媽的好手藝,就可以讓我連續好幾天餐餐來兩顆肉粽。

多年來,跟在媽媽旁邊看粽子的包法,媽媽包粽子的速度很快,讓我以為很簡單。記得第一次拿起竹葉實地演練時,才知道要包好一顆有菱有角的飽滿肉粽,不只有技巧,還有許多小細節需要注意呢。直到自己第一次獨自在美國花了半天時間包二十顆粽子,更明白,粽子內餡和糯米的香氣,才是真正的考驗。

自己當了媽媽,總算明白媽媽以前為每個人特製口味的心情,那是一種無言的、討好家人胃口的愛意。延續著媽媽這種愛,我也為寶貝們特製屬於他們的口味。因為,我也希望這樣獨特的口味,可以成為兒子日後記憶中的媽媽味道;就像我媽媽為我特製的粽子味道一樣,一直深烙在腦海,時時令我回味著這記憶中無可取代的味道。

《鰻魚櫻花蝦粽》

【食譜來源】CaPo Mommy 愛的味道

□■ 材料(25顆粽子)

內餡
1碗紅蔥頭碎末(約10顆左右)
1碗東港櫻花蝦
10顆干貝
1/2碗醃蘿蔔乾(多沖洗幾次去鹹度)
3大匙油蔥酥

其他
1台斤五花肉1包真空包裝鰻魚(300公克,切塊備用)
10朵大香菇,或是25朵小香菇(泡水備用)
2大匙薑末
2台斤糯米
50片竹葉

□■ 調味料

內餡
1大匙蔬菜油
2大匙蠔油
2大匙五香粉
2大匙白胡椒粉
1大匙三星青蔥粉
1大匙紹興酒
1大匙黑糖
泡香菇的水
泡干貝的酒

其他(炒糯米用)
2大匙蠔油
4大匙麻油
2大匙五香粉
2大匙白胡椒粉

□■ 事前準備

1.前一晚,將五花肉切塊,用五香粉、白胡椒粉、醬油醃一晚
2.櫻花蝦在滾水中川燙30秒,瀝乾
3.干貝泡米酒後剝絲
4.粽葉洗乾淨,放入加一匙油的滾水中川燙,備用


□■ 作法

炒內餡
油鍋以中火爆香紅蔥頭末,加入櫻花蝦、干貝絲、蘿蔔乾細末等略炒香;再加入油蔥酥及內餡的調味料,炒勻。放涼,備用。

炒糯米
1.以中小火煸乾薑末,放入麻油炒香(中火就好,避免麻油起油煙),放入糯米一起略炒
2.取出三大匙炒好的內餡料繼續拌炒,加入調味料,炒到糯米表面熱,出現香氣就可以起鍋,包粽子
3.包好的粽子放入滾水中煮25分鐘就完成囉

□■ 小叮嚀

包粽子的方式,在網路上有很多影片教學。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