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4018_c.jpg

自認為在飲食方面隨遇而安的我,卻有兩個偶爾會想起家鄉味的寶貝,往往從他們對台灣的印象和記憶中點菜,鮮肉包便是其中一樣。

在隨處便利商店林立、街頭巷尾充斥各種小吃的寶島台灣,我從沒有想過吃一顆肉包子的困難,有的也只是因為太多好吃包子而不知道選擇哪一家的猶豫不決。

對於聚集許多華人的溫哥華而言,其實買包子沒有那麼困難,而且因應各地華人的需求,什麼樣子的包子都有,鹹的、甜的、素的、葷的、鮮肉的、叉燒的,任君選擇;甚至有許多台灣不曾嚐過的包子口味,讓人回味不已的『金沙奶皇包』便是其一。只是這些美味可口的包子,得花上一個半小時的車程,來回就得開三小時(那還是我稍稍超速才有的時間)!在經濟效益上,我的投資報酬率告訴我:這並不划算。

縱然我再理智,還是說服不了寶貝想吃包子的慾望。好吧,為娘自己動手做。在網路普及的現在,找食譜不是難事;再加上只要有心,天下無難事。綜合幾家作法,實驗幾回合後,我可以確定我會做包子皮囉。至於內餡,那完全是憑我的喜好,和多年來吃包子的經驗累積,再加上隨興亂加的習慣 考量寶貝攝食的營養,倒也做出寶貝們喜愛的鮮肉包。

再次收伏了寶貝們的胃,換來一句,"you're the best mom in the world." 滿足我的虛榮外,同時也在我的小小成就史上增添一筆。

IMG_3998_c.jpg

《全麥香菇鮮肉包》

【食譜來源】網路搜尋 + CaPo Mommy 愛的營養考量

□■ 材料(16顆包子)

包子皮
20g 黑糖
2小匙 即溶酵母粉
2小匙 泡打粉
350cc 水
450g 中筋麵粉
150g 全麥麵粉
1大匙 油

內餡
300g 豬絞肉
1大匙薑末
6朵香菇泡軟,切細丁
1/2 碗水
1 1/2 碗青蔥末
1/2 黑、白芝麻(可以不加)
2大匙蠔油
1大匙老抽(上色用,不帶鹹味)
1大匙鹽
2大匙五香粉
1大匙白胡椒粉
2大匙麻油
1大匙酒

□■ 作法

包子皮
1.將黑糖、酵母粉、泡打粉、水攪勻靜置3分鐘
2.加入麵粉拌成團,再加入油,揉至表面光滑,完全不沾手
3.蓋上保鮮膜發酵至兩倍大(今天室溫20度,我發酵2小時)
4.發酵完成後分割麵團,每個小麵團約50-60公克。
5.包入2大匙的內餡,收口,放在鋪有烤盤紙的蒸籠,以冷水大火蒸23分鐘。
6.取出、放在架上待涼,或是趁熱品嚐。

內餡
麵團發酵時,可以準備內餡。
1.加入所有的內餡材料拌勻
2.
整團內餡取出,摔打。(很重要的動作,可以讓肉質軟嫩多汁而不乾柴)
3.放冰箱冷藏,等麵團發酵完成就可以包肉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