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些時候,總有某些事情想不明白,旁觀者永遠體會不了那份無助。
有些時候,總有某些情緒走不出來,音樂再怎麼播放也化不開那股孤寂。
有些時候,總有某些慾望不被滿足,任何物質也取代不了心中那股強烈的渴望。

這些時候,需要的不是旁觀者的論調。
這些時候,需要的不是外界情境轉換。
這些時候,需要的不是妥協的取代。 

回歸自己。
不是形體孤單,是各斯其職的孤獨。
孤獨,不是消極的寂寞,是積極面對自己的負責。 

莊子說:你不是我,怎麼體會我知不知道魚在水中快樂與否?
泰戈爾說:鳥以為把魚捉到空中,魚就會快樂。

每一個批判,其實都是主觀的。
不論是自己跌跌撞撞頓悟、經歷的,還是旁觀者以他自己立場所給予的經驗談,都是一種主觀認知。
只有自己給自己的批評是誠實的,才是值得存在的。

五感本來就是自己的感受,為什麼要旁觀者肯定或否決?
人生本來就是自己的功課,為什麼要效仿別人的過往經驗? 

物質生活可以群居,思維是不容許群居。

群體的喧嘩,得到的是一時的慰藉和短暫的激情。
更多時候,其實是自己與自己真實的獨白。
附庸別人,是欺瞞自我的思維,逃避自己人生的失責態度。
評論別人,是轉嫁自我的感受,霸凌別人人生的自私自利。

國家死刑癈不癈除,自己國民才有權利義務批評適當性。
人生是否精彩,自己才有資格下定論。 

冠冕堂皇的看法,不見得是關心;無聲無息的沈默,不見得是冷漠。
閉上嘴,退一旁,把空間留給自己,也讓別人喘口氣。

──我,終於明白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