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上,在廣播上聽到兩位主持人的對話。他們正在討論加拿大剛上市的 iPad,以及蘋果公司剛發表但還沒有在加拿大販售的 iPhone 4。畢竟不是專論科技的廣播節目,兩位主持人對於 iPad 及 iphone 4 的內容,並沒有多加著墨,這倒不令我意外。

其中一位男主持人說,不論是蘋果公司還是黑莓機等其它手機科技的問世,直讓人失去私有時間,使人再也沒有藉口收不到電子郵件,因為,不只是在家或是在公司可以上網,隨時隨地都處在可以接收郵件的環境,處理公事的狀況。甚至是半夜都得被強迫接到簡訊、郵件等打擾,人們會忘了吃飯睡覺這些生活事。

聽到此,我猜想這位有點八股的主持人,想必是個老古板級的人物,處在無法駕馭科技的保守心態,不得不再次承認加拿大人消極看待科技的態度。這樣看待科技的觀感,在加拿大真的不是少數,科技對加拿大國民而言,是個怪物級的外來物,能免則免,省得破壞大自然的生態。

還記得三年前剛抵達加拿大,當時還沒有申請當地的信用卡,遇上大額消費時,我使用台灣信用卡消費應急。每當我拿出上面有晶片的信用卡時,總是看到店員一臉納悶,疑惑地問我這真的是VISA/MASTER卡嗎?然後,很不安地前後翻看手上那張卡片,深怕收到偽造的信用卡。我的晶片卡真的被視為偽卡,遭拒收過一次。

還有一回,一位女店員看了我的 COSTCO 會員信用卡,不但對卡片上那枚晶片感到好奇,甚至對 COSTCO 發行專用的信用卡感到驚訝!因為,當時加拿大不但沒有晶片信用卡,就連 COSTCO 都沒有發行自家的信用卡,頂多只有美國運通卡。我那張有著晶片,又打著斗大 COSTCO 的外來信用卡,當時成了數位收銀員間傳閱的傳奇信用卡。

這樣的晶片卡傳奇,總算隨著這一年來,加拿大銀行開始換發晶片信用卡而平息。仔細回想,我第一次使用晶片信用卡是2000年,當時在美國。緊接著三年後,台灣也開始出現晶片信用卡;換句話說,加拿大整整落後美國近10年才使用晶片信用卡!同樣處在北美洲,怎麼科技差這麼多。

對於科技,號稱已開發國家的加拿大,很多科技資訊,並不受一般居民所關注和討論,更何況我目前住在最適合養老的鄉鎮之一,那簡直離科技有著天方夜譚般的遙遠距離。這種缺乏科技產品的感受,對於喜愛新科技產品的我而言,是個極大酷刑,不得不讚美台灣真的是科技已開發國呀。

回到廣播節目的談話。

所幸,那樣令人喪志的話語,立刻被另一位女主持人打醒。她以堅定口氣回應男主持人,「凡事只會在你讓它發生的情況下發生。(Unless you make it, everything will NOT happen.)」

聽到這位女主持人的論點,我如釋重負,開懷地笑了出來,總算有個理智的加拿大人說出樂觀的話。科技產品是靜物,除非自己讓它成為打亂生活作息的干擾物,否則,科技產品哪來那麼大的力量,嚴重到影響生活。人,才是那個主要掌控科技產品運作者。生活,可以因為科技變得更便利,但絕對不要反過來被科技操控。

我說,天性並不悲觀的加拿大人呀,何時才願意敞開心胸接受科技?何時才願意跟上科技產品問世的腳步呢?我實在不想老是盯著他國的新產品簡介,而望梅止渴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