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9195.JPG<添加乳液的面紙,是我迫切的必需品>

記得第一年到加拿大時,那是春天。我總覺得屋內空氣稀薄,難以呼吸,以為是因為北美乾燥氣候所致。除了天天以增濕機增加空氣濕度,使用水氧機舒緩呼吸道,萬萬沒有想到,這就是花粉症的徵兆。

第二年春天,家中的大寶貝起床後開始無止境地打噴嚏、流鼻水,伴隨著隅爾的乾咳,某一天早晨甚至雙眼又紅又腫的,像極被家暴,著實嚇人,引起老師數次詢問關心。經過家醫問診後,斷定是花粉過敏(Hay Fever);醫生只是稀鬆平常地交代到藥局購買開架式的抗過敏藥水,因為,這是當地大人小孩常見的過敏症。我緊張地詢問是否需要做過敏源檢測,醫生只是老神在在地回答:「以往沒有對食物、布玩偶過敏的病史,家中也沒有地毯,所以,還不需要,只要服抗過敏藥。而且,等到氣候再熱一點,過敏症狀會更嚴重。」這應該就是西醫所追求的—與之和平共處—吧。就這樣,在台灣一向沒有過敏症史的大寶貝,開始接受生涯的抗過敏藥水。

第三年春天,大寶貝安然渡過充滿花粉的春夏,卻在夏末秋初,出現過敏症狀,不僅喝抗過敏藥水,腫大的眼睛前後經過使用兩種抗過敏眼藥水才獲得紓解。這一年,據說整個BC省因為炙熱高溫的夏天,百花綻放得茂盛,導致過敏人口暴增;就連居住四十年以上不曾過敏的老鄰居,都扺不過花粉過敏的威力。

第四年春天,也就是今年,我的過敏症狀愈來愈像大寶貝前兩年的症狀:流不停的清澈鼻水,略腫帶癢的雙眼,類似感冒的咳嗽頭痛,半夜常常因為感到窒息而被迫中斷睡眠。尤其只要風一起,空氣因高溫而乾燥,就見我們母子開始抽面紙擤鼻水、揉眼睛的,真恨不得拿水柱噴灑從窗外飄進屋內那些看不見的花粉。每天早晨,剛擤完鼻涕的面紙尚未丟進垃圾筒,一管鼻水又開始不自覺地流下來。起床的一小時內,我唯一的念頭只有:「給我面紙,其餘免談」。

說到面紙,不得不提一下面紙的種類和重要性。當地賣場的面紙種類除了薄的兩張一抽和厚的三張一抽外,還有分普通款、柔軟款、添加乳液款。琳瑯滿目的面紙種類,直到我親身經歷過敏的經驗,總算了解為什麼面紙要添加乳液。若是沒有使用添加乳液的面紙,頻繁的擤鼻涕,真的很容易造成鼻頭破皮吶!而面紙有多重要呢?小學生開學時,面紙可是列入每位小學生必備的清單之一,每位小朋友都必備一盒面紙由老師統一保管,輪番置放一盒放在教室供大家共同使用呢!

經過十天的不適,我決定妥協,也為自己買抗過敏藥。說來神奇,連續多日無法一夜長眠的我,服過抗過敏藥的第一晚睡得好極了,早晨擤鼻涕的次數減少一半,頭也不痛,眼睛癢的症狀也改善,失調的生活作息漸漸恢復正常。

可別以為花粉症只是對花粉過敏,草皮的野草、樹木的種子……都可以是花粉症的過敏源。我的一位當地好友就是對松木過敏,偏偏加拿大松木又多,怎麼躲都躲不掉。環顧四周,面對號稱好山好水好空氣,而且四處都有草皮樹木的加拿大,我也只能無奈地接受自己是花粉過敏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