若問:這幾年在國外的生活,收穫最大的是什麼?我想了想,那絕對是,與不適應的人事物和平共處。正如成語所教的--隨遇而安。

小時候所接受的家庭和學校教育,總是教我未雨綢繆,凡事做好萬全準備。有了周全的準備,就不用擔心惡境的發生。例如:有了積蓄,不用擔心養老問題;小感冒就 馬上看醫生,才不會變成嚴重的大病;學業根基要打穏,進大學後就一帆風順。不知覺地,整個思緒變得很嚴謹且小心,個性也趨於保守且不愛冒險。這樣的準備心 態不盡然是錯的;只是,久而久之,我以為,所有的困難都可以因為萬全的準備而避免。

■等問題產生,再找方法解決

直到接受國外教育,居留美加,我的想法和性格開始受到衝擊。就算我做好完善的準備,仍會出現不可預期的難題,仍會產生挫折。反觀周遭一派樂觀的外國人,問題產生前,天真輕鬆享受當下;問題來臨了,積極地面對已知的困難。我所見到的,是如何解決問題,而不是如何避免問題。

在美加,一發燒就上診所甚至掛急診看醫生,是不被鼓勵的。醫生會若無其事地說:「目前看診不出有什麼大問題,等到三天後還有發燒再來。」頂多建議上藥房買開架式的退燒藥舒緩不適。倒不是醫生昏庸不懂治病,而是,對醫生而言,發燒只不過是個警訊,等到病毒真正落腳了再說。

我們的家醫崇尚自然療法,若不是慢性病、嚴重病毒,甚至不鼓勵服藥,而是讓身體內的抗體發揮功效。有一回,家裏的小朋友咳嗽、流鼻涕許久,過去在台灣,恐怕早已經從醫生處帶回一堆藥包,以及瓶瓶罐罐治咳嗽、治流鼻水的藥水。到了加拿大診所,醫生認為是無礙的一般感冒,非但沒有開處方箋,也不建議服用任何開架成藥,只淡淡地說:「再幾天就會痊癒,不用吃藥。」當時小朋友前後共經過兩星期的感冒,完全如醫生所倡導的自然療法,讓體內的抗體打敗病菌。

■解決不了的問題,就和平共處吧

話說,近兩年頗困擾我家的花粉過敏症,也讓我見識到面對問題的不同態度。

當我頻問醫生如何預防、根治花粉過敏時,醫生悻悻然地告訴我:「這個沒有預防和根治方法,每個人都有過敏體質,只是有沒有被誘發出來。」聽起來真令人喪氣,想不到現今發達的醫學,除了癌症外,還有不能預防和根治的病症 !也許是感受到我的不解和無奈,醫生好心地再告訴我:「如何和過敏共處比較重要。」

從這樣的心態,其實不難體會 Apple 公司近期針對 iPhone 4 天線收訊問題的處理方式。儘管 Steve Jobs 認為天線收訊不良是所有智慧手機都會發生的平常事,但我個人相信,在 iPhone 4 上市前,Apple 持有的心態絕對是-先上市,有問題再說。手機上市了,使用者陸續對天線收訊不良提出反應,好不容易讓 Steve Jobs 硬著頭皮承認天線設計出現問題。但是,他讓 iPhone 4 回收以消滅問題了嗎?不!他無法避免天線問題,所以,他寧可額外花費送使用者手機套改善天線收訊問題,要使用者和 iPhone 4 的天線收訊問題和平共處。當然,這樣的補救手法對於企業形象似乎不是助力;但我的重點是,這就是美國人自小被教育的觀念-不要怕跌倒,萬一跌倒受傷了,我 們還有OK繃止痛。

■逃避問題,不如面對問題;解決問題,不如與之和平共處

所以,我深切地體認,不是所有大大小小的人生百態和經歷都可以事前預防。凡事都該有點冒險精神去嚐試,一旦真的不幸預防不了而發生問題時,那就面對問題、尋求解決!若真的解決不了問題,那就換個心境,找出可以和問題和平相處的途徑。

隨遇而安所闡述的,不正是如此的意境?改變不了環境,就學習適應環境;改變不了的人事,至少維持和平共處。這樣的態度似乎積極了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