▲甜甜滋味的鮮摘無花果

無花果(fig)是一對住在隔壁村莊的老夫婦栽種,自給自足外,也在自家院子小量營售。

每年夏天,可以見到老公公的手寫板掛在自家門口,簡單地寫著:Fig、Plum。這個手寫板就像是營業和營業項目的通知;曾經,老婆婆告訴我,如果開車經過,看見這個板子掛起來,就可以知道當天有沒有水果可以買?可以買到些什麼?老夫婦親切的笑容和隨意的話家常,即使已經駝著背、掉了牙,仍可以從他們的隻字片語中,感受到生命的活力和熱情。

老夫婦賣的蔬果量不多,隨著季節賣自家院子種的不同蔬果。夏天有鮮摘的無花果、李子、水梨,偶爾有些四季豆、甜椒,初秋有現採的腰果、榛果。記得,有一回問老婆婆,怎麼不見常有的蘋果?老婆婆帶著抱歉的笑臉,告訴我:「親愛的,蘋果大多留著自己過冬。尤其是聖誕節時,兒孫們回來一起享用。」我的腦海浮現老夫婦身邊兒孫滿堂的熱鬧畫面,多溫馨。

今年夏天,兩個寶貝想起了無花果的好滋味,某一天,我特意開車經過老夫婦家門口的路。幸運地,大老遠就看見老公公的手寫板。這一天下著雨,院子沒有往常常見的臨時小攤子。當我跟老公公買無花果時,老公公打開大門,指著玄關約莫十盒的無花果讓我挑選。當下沒有見到老婆婆,心想著:也許氣候不佳,老婆婆正在休息。

前天,從朋友處得知,原來老婆婆在九個月前過世。當時,老夫婦從另一個鄉鎮回家,途中,老婆婆就這麼安詳地在車上睡著,不再醒過來,獨留老公公一個人傷心。一聽到這個消息,我驚訝得說不出話來。

回想那一個下著雨的午後,老公公為我開門讓我挑選無花果的畫面,除了屋內很安靜外,我絲毫感受不到異樣。少了另一半的老公公即使心裏很難過,卻依然讓一切作息正常。正常地照料院子,正常地銷售當季水果,正常地過生活。

。‧。   。‧。

被遺留在世上的另一半得承受多大的思念和傷痛啊!

老公公失去摯愛後,依然努力地生活著;突然間,我好佩服他的勇氣。曾經自私地告訴蜂蜜先生,讓我早一步離開世間,因為,我無法承受被遺留下來的孤寂和悲痛。

如果,真有那麼一天,我也希望,蜂蜜先生可以過得很勇敢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