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3139.jpg

在還沒有結婚前,對於可樂餅,只存留在速食店『儂特利』的招牌上。那充滿奶香又綿密口感的甜甜滋味,是昂貴的奢侈品;也因為物以稀為貴,極少有機會品嚐的情況下,總認為可樂餅是貴族的享受。

長大後,就算有多餘的錢可以消費,反倒沒有想吃可樂餅的慾望。因為,知道它是用油炸料理,內含的奶油、鮮奶油更是熱量驚人!已經開始在意身材的我,受到那些骨柴模特兒的影響,更是對這種高熱量食物避而遠之。

再度對可樂餅喚起記憶,是結婚後的第一年母親節。

已經忘了當時是哪位兄弟姐妹提議的,每個人在母親節當天做一道菜,當成是母親節的慶祝。喜愛馬鈴薯的 Honey,自告奮勇為大家做可樂餅。

「你做過嗎?」我好奇地問著眼前這位單身前極少下廚的 Honey。
「沒有。」Honey 乾脆地回答。

「那你怎麼知道怎麼做?」我擔心地問。
「就憑印象和感覺。」Honey 亳不擔心地回應。

放任 Honey 的印象和感覺,任由他全權發揮。不論可樂餅好吃與否,這個新加入我們家庭的半子,因為這道可樂餅,讓剛升格岳母身份的母親,開心地分給左右鄰居一起品嚐,得意地說著:「這是我女婿特地做給我吃的。」記得,當年那些可樂餅每個都很巨大,吃一個就差不多飽了。

◇◆◇

兒子也愛吃馬鈴薯泥之類的料理,冰箱內現成的材料,讓我想起這道可樂餅。黃馬鈴薯泥還未加入任何調味料,黃澄澄的鵝黃色,讓我想起 Honey 喜愛的 Baskin Robbins Ice Cream 的法式香草口味(French Vanilla)。

 

IMG_3067.jpg

一個個和兒子手掌一樣大的可樂餅,好可愛唷。

 

steps.jpg

烤箱傳來陣陣麵包香味,夾著淡淡的馬鈴薯香,吸引著兩個寶貝蹲在烤箱前,猛吞口水。

  

IMG_3129.jpg

【食譜來源】CaPo Mommy 憑印象和感覺。

 ■ □ 材料 (25個,直徑約5公分、厚2公分)

主要材料
馬鈴薯5顆(1000公克),水煮壓泥狀
豬絞肉1碗(300公克)
玉米粒1碗(100公克)
洋蔥  1顆(150公克)
麵包粉 2碗,吃不完的全麥麵包打碎

調味材料
新鮮香草(奧瑞崗、巴西里)切碎,量隨意
味霖1大匙
鹽、黑胡椒 2小匙
三星鄉青蔥粉(可加、可不加,或改用新鮮青蔥)
美奶滋 2大匙
奶油乳酪 2大匙(Cream Cheese)

 ■ □ 作法

1.洋蔥末以中火炒軟,加入絞肉炒熟,再加入玉米粒,拌入馬鈴薯泥
2.將所有調味材料加入馬鈴薯泥裏拌均,調整個人喜愛口味
3.捏一小球薯泥,滾上麵包粉,塑形
4.烤箱以200℃(375℉)預熱,整形完成的可樂餅半成品放烤盤,烤5分鐘,再翻面續烤10分鐘。表面呈金黃色就可以囉。

■ □ 小叮嚀

1.可以多做一些滾好麵包粉的未成品冰在冷凍庫,想吃時,再送烤箱烤酥酥的。
2.吃不完的土司、未包餡的麵包都可以使用調理機、果汁機打碎當麵包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